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

觀夏季大三角

最近一個經驗讓我感到震撼。

去年12月左右時就發現,只要晚上天空沒有雲,都可以看到北斗七星,每天在宿舍外洗衣服的樂趣,就是找看看北斗七星有沒有出現。最近趁天氣比較好,找了一個很偏僻,沒有人,光害極小的地方,試著認識別的星星。網路查到夏天最主要的星星是夏季大三角,我就一邊看著網路圖片,一邊對著星星找,後來終於認出了夏季大三角。

夏季大三角由牛郎、織女、天津四構成,是一個直角三角形,織女是在直角的地方;天津四和旁邊的星星會構成一個明顯的十字;而牛郎的前後各有一個暗星,好像在挑扁擔。認出大三角之後,他們所屬的星座也就非常明顯了,有天琴、天鵝和天鷹座。另外這個三角形如果轉180度,牛郎就會對應到北極星(很暗),所以這是一個找北極星的方法。

直接從天空認識這些星座,半小時學到的超過我十年以來對星星的認識。其實現在小學就會學到這些,但實際在天空對應到還是很驚訝,原來教科書不是唬爛啊。認星星很像學數學,一旦頓悟怎麼看,就覺得很簡單,以後都不易忘記。後來更發現,其實在宿舍外洗衣服的時候,就可以看到夏季大三角和北極星,只可惜光害稍強,所屬的星座就看不到了。

這次經驗讓我震撼的是,原來只要是晴天,我必然看到夏季大三角。但在沒有知識的情況下,我就像文盲一樣視而不見。我突然感受到知識的威力,以及沒有知識的可怕。類似的例子也很多,例如在果菜市場,有經驗的人看外表或輕敲一下就可以挑到好吃的水果,我挑的話就是在碰運氣;或是小說中福爾摩斯光看衣著、鞋子、聽口音,就可以判斷很多個資;另外在溪流中玩水,如果看到表面有一層急流,水變混濁,就代表快暴漲了。

我提醒自己,多學習不同的知識,才不會在明顯的情勢視而不見。如果只是少了一些樂趣或機會還好,造成危機的話就不好了。

圖抓自網路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這片大海最可怕的力量-內在原力

初次看到內在原力的標題,不曉得是在談什麼內容,作者愛瑞克解釋內在原力是透過有形或無形的影響力,進而引發他人幫助自己完成事情的能力。看了解釋,我想到一個很好的例子,《 航海王》漫畫頂上戰爭的情節是魯夫要救即將被處刑的哥哥艾斯。在魯夫救艾斯的過程中,不斷有新的戰友幫助他,甚至後來白鬍...